还是7月底的时候,在南京博物院。

超级幸运,遇到了【穆夏】的特展。作为欧洲新艺术运动的瑰宝,我觉得这个帅帅的老头有点可爱。不同于其他的艺术家,孤傲,清高,穆夏做到了商业性与艺术性的完美融合。香烟、啤酒、电影,甚至保险,他都为其设计过广告海报。花卉藤蔓的装饰,婀娜动人的女性,秀发如云,年华如花,太过唯美,太过浪漫,细腻非常。看到他为自己的绘画班做的宣传画,忍俊不禁。商业化得不像个艺术家对不对。可是你看他的画中人,不迎合,不谄媚,眼神疏离,姿态优雅。好像我就愿如此,随便你怎样。还是艺术家的灵魂啊。会批评他不够清高不够孤傲吗?会批评他的作品太过商业化而让艺术本身变得功利吗?会批评他让艺术走下神坛,让所有人都能够欣赏了解吗?我不这样认为。我想艺术家有责任为普通人推广艺术,通过创造美的作品来提高普罗大众的生活品质。人应该都有一份精神的栖息地,那应该是美,是艺术。而美和艺术,是永远无法被AI替代的。所以我很景仰,甚至会有一点感动。让我觉得肃然起敬的是,盛誉之下,他始终怀有一颗【斯拉夫之子】的拳拳赤子心,为捷克设计国徽,纸币,邮票。晚年历时十八载潜心创作20幅【斯拉夫史诗】巨幅油画。我想他的心一定是柔软而温柔的。

 蛇在西方艺术中象征着生命与永恒,具有神秘意象。


评论
©Morning | Powered by LOFTER